辽宁省机器人驱动控制工程实验室

    辽宁省机器人驱动控制工程实验室依托于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12月通过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论证,2016年1月由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

    实验室围绕机器人驱动控制领域开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特种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伺服驱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器人网络控制技术等。本工程实验室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向:1)机器人控制和驱动基础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研究,2)工业特种机器人技术研究,3)新型智能传感器与电容层析成像技术研究,4)机器人网络控制技术研究。本工程实验室以服务机器人和特种工业机器人为研究重点,开展相关攻关工作。一方面以应用为目标,以共性技术平台为支撑,大力研究危险环境下作业的特种机器人,推进产需对接;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把握本溪市大健康产业需求特点,发展医疗、养老助残等服务机器人。

    实验室拥有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平台、工业机器人样机、非接触式工业机器人动态性能测试系统、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综合性能测试试验台、多轴运动控制开发平台、工业六自由度机器人样机、移动机器人开发平台、码垛机器人示范工作站、装配机器人示范工作站、三自由度嵌入式系统、工业取料柔性机械手、仿人手大负载服务机器人手爪、伺服与变频控制系统、智能控制理论(视觉、传感)系统等仪器设备328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

    本工程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以“优势学科联合、优秀人才集中、包容整合”的建室思想,实施边建设、边开放的管理运行模式。实验室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运行,希望将本工程实验室建设成科研、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和中试生产一体化的基地,成为机器人驱动与控制系统、重要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的技术依托单位,科研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接近国际水平。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