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突破

2012-03-19

佚名

2011年学院紧紧围绕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得到了学校的肯定。

一、以学科建设为依托,科研成果获得五项突破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在何学俊教授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科研项目中,并注重科研成果申报。《智能温控熄焦系统研究与实现》和《耐火材料PLC自动配料控制系统研究与实现》两项科研成果通过了市级科技成果鉴定,同时申报市级科技成果一、三等奖,使我们学科建设在科研成果上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在王燕教授的带领下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横向合作。目前“智能传感技术多电容层析成像系统”学科方向已经初步成形,与东北大学、沈阳煤炭研究院建成合作基地。在我院建立了“大型工业设备ECT研究平台”共建实验室,双方合作搞研发,共享科研成果。这项合作使我院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方面有了突破,有力地推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3、我院加大团队建设力度,精心培养人才,鼓励、支持教师深造。以带头人为核心带领学科团队注重过程建设,材料积累,总结经验。我院测控技术与仪器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实现了我校省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零的突破。在优秀团队带动下,我院教师有了很大的成长与进步,今年五位教师被评为本溪市第五届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一位老师入选了2011年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4、2011年我院的学科建设工作深入人心,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注重积累,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科研项目层次有了明显提高。获得省科技厅项目一项,资助科研经费10万元。一位老师入选2011年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科研经费6万元。这是我院在该领域的突破,增强了学科建设队伍力量。两位老师获得省教育厅项目两项,获得资助经费4万元。

5、学院组织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首次组织学生代表我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三名同学获得了辽宁赛区成功参赛奖项,指导教师获得辽宁赛区优秀辅导教师奖项。实现了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新的突破。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辽宁省科技作品大赛,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支依托学科建设的科技创新团队还获得了“本溪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二、推动校企联动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

学院积极推进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东北大学、沈阳煤炭研究所、本溪打火机厂、本溪高新钻具公司、北京奇朔科贸公司等企业开展了的科研合作,取得了较好地成果。一年来,通过科学研究,雪狐水平获得提升。公开发表论文23篇,其中EI检索18篇,承担科研项目9项,科研经费到款额44.4万元。建立“大型工业设备ECT研究平台”项目一项。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先后聘请了本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等专家、教授做学术报告5场。使教师了解有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水平,让广大教师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找到自身的差距,加强学习,尽快适应科技发展趋势,进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加快学科建设工作营造了学术氛围。

学院组织教授、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到本钢先进的2300热轧、冷轧厂生产线和炼铁厂6号高炉进行了参观学习。让教师开阔视野,了解现场工艺及技术发展应用水平。另外,我们还深入东北大学、东软集团、本钢发电厂、本钢电气有限公司、北台钢铁公司、本溪三药厂及本溪打火机厂等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洽谈合作意向,筹建校企合作基地。

学院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本年度有10余人次参加了学科、专业学术会议。提升了教师的学术思想,促进了学科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