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普本)专业介绍

2021-05-07


一、专业概况

自动化专业的创办历史可追溯到1978年的鞍山钢铁学院本溪大学班,1980年创办了本溪基础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83年开始成立本溪大学自动化系设立自动化专业,1988年又与东北工学院合作创办了“东北工学院本溪分院”,2001年与鞍山科技大学联合办学,2005年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辽宁科技学院开始试办,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应用型建设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专业知识、工程能力、人文素养、创新理念,立足辽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冶金、装备制造业自动化领域生产第一线,从事智能控制系统集成、调试、维护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经过五年工程岗位磨练,在社会与专业领域能够达到预期培养目标。

三、主要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自动控制系统

四、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该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基础扎实、自动控制技术知识系统深入、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所以学生在毕业后都能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也非常的宽广,比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铁路、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就业主要方向:运动控制、电力电子、工业自动控制等相关领域。

五、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24人,其中专任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的12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7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近几年先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其它科研项目十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EIISTP检索20多篇,出版教材10余部。

六、办学条件

现有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共建联合实验室。建有自动化实验室、PLC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机器人实训中心等,共有20多个实验分室,校内实验室及实训基地设备总值1700多万。另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搭建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接受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和高技能型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1/B9/2D/FE7FC5E45D58B24FB7474AE76BC_65537544_5E53.png

自动控制实验室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C/1E/AC/0162DC0733FE04123383F126265_E6F3BD8B_57E7.png

电工实验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B/CF/0B/433B42FB1C7795B35B0888CF61D_A686CC3F_6AE4.png

维修电工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5/E5/ED/79C5505D69E12FD7172480CE49C_261F3B14_6388.png

电子实验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0/E3/DE/176191930DB9965536159D2DC88_60104408_C7B0.jpg

PLC实验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A/F1/A4/6C7E5F9FDF40F7E3B6B9A2E5338_6997B868_1ED3E.png

机器人实验室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2/53/75/EC436EFE9B839DF3ED3721C5D79_DF3170AB_261A8.png

智能生产线实验室

 

七、办学特色

1)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冶金行业特色和良好信誉,依托行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

2)以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 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为契机,以机器人工程专业为龙头,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行自动化专业升级改造。

3)开展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

八、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依托,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进课堂,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大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成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42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60多项。

 

说明: IMG_256

自动化学生参加省级电子大赛现场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因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广泛,其就业领域也五花八门。根据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的情况看,他们的工作都非常理想,收入状况也颇为乐观。未来随着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的日益拓展,对这一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也将借助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而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找到发挥自己专长的理想位置。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