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普本)专业介绍

2021-05-07


一、专业介绍

海尔物联网学院是我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组建的特色产业学院之一。海尔物联网学院于20187月正式挂牌成立,是我校和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签定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成立的产业学院,是国内首家本科型物联网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海尔物联网学院下设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已有毕业生131人。物联网工程专业通过与海尔智能家电公司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等,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和人才的定制式培养。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专业知识、工程能力、人文素养、创新理念和国际视野,具备“物联网应用实施、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应用维护”工程职业能力,掌握物联网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能够适应物联网行业建设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应用开发、传感器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等。

四、主要就业方向及领域

根据校企合作协议,本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为智能家电设计、移动端APP设计和智能设备的售后服务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还可就业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网页和网站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五、办学特色

本专业实施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定制式培养。我校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共同投资建设实训中心、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实施教学过程等方式,采用企业案例进行教学,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学生在获取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还与北京华清远见、千峰科技以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共建物联网实习实训校外基地。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8/AB/AB/BCF3468DE3024C306A90707FBE6_1A8B8029_10E49.jpg

六、实验条件

海尔物联网学院现有物联网基础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室和海尔物联网实训基地(嵌入式编程区、APP编程区、智家验证区、文化展示区)等三个实验、实训部分,占地1000多平方米。承担物联网专业的实验教学,实现对理论教学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承担物联网专业的实习和实训教学任务。海尔物联网实训基地还承担着改革培养模式、深度校企合作和人才定制式培养的功能。

说明: 0075B25DA618E14BFB5F46470B2_3E38E8EF_15ED2 说明: 4A478AFF14DE854DE049142F654_C0CF2095_23DFB

七、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的教师团队,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组成,共12人。其中,校内教师8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双师资格证书,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企业教师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1人,高级管理师1人。

教师团队在教学和科研上获得了较好的成果。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本溪市学科带头人2人;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共享课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主持国家级产教协同育人项目6项、省级以上教改教研15项,发表教改教研论文19篇;出版教材19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36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EI检索6篇。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7/E8/5F/6010B6562DBF5D7BF020586A8DA_7AF52E79_26388.jpg

八、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促进了本专业的产教融合。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8项;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大赛、物联网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共46项,其中取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2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6篇,获专利7项。

说明: http://www.lnist.edu.cn/__local/B/AF/54/66EBBC15A5A8035BC3C3936E3B2_880357D9_2619B.jpg 说明: img020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近些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对本专业的用人需求显著增加,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本专业的共建单位--青岛海尔集团在未来10年内智能化人才的缺口将达万人左右;海尔集团通过在我校进行现场招聘、物联网专业学生网上报名应聘等形式,积极和我校一起推进就业工作,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