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助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电信学院“百名教授进企业”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18-12-11

方景林

201711月起,辽宁科技学院与本溪市科技局、本溪市工信委联合举行“百名教授进企业工程”校企对接活动,1年来,电信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与本溪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本溪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本溪雅美耐火材料、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等多家本地企业开展校企对接,了解企业出现的技术难题,发挥学院科技优势,开拓创新,勇于攻关,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困难,获得企业称赞,取得丰硕成果。

本溪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锅炉为主的企业,长期以来,由于自动化技术力量薄弱,一直采用外协采购的方式配套自动控制系统,给锅炉后期运行与维护造成一定困扰。借助此次活动,企业希望能打破技术瓶颈,校企联合开发自己的控制系统,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针对这个难题,何学俊教授科研团队主动提出为公司设计开发相应的锅炉PLC控制系统。

电信学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院长刘滨教授亲自带队到锅炉公司对接,他还决定在技术服务、人员培训、输送毕业生等方面为锅炉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主管科技工作的副院长孟昭军博士亲自协调参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工作,何学俊教授负责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实验室主任于会敏副教授承担了控制系统硬件的主要设计工作,姜连志和张军副教授参与了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调试工作

科研团队的老师们自身都有教学任务,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赶赴企业与主管技术、工艺、安装的工程技术人员沟通,提前到锅炉施工现场考察,搜集现场资料,熟悉工艺及控制要求,由于锅炉种类繁多,具有不同吨位型号,气、燃油、燃煤加热方式不同,供热、供汽用户需求各异。与其配套的控制系统必须满足不同型号锅炉的控制要求,才能确保锅炉长期稳定可靠的经济运行。同时小型锅炉市场竞争激烈,对控制系统性价比有着极高要求,这些都对锅炉控制系统设计提出了挑战,在设计中为保证最优性价比,科研团队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对元器件进行严格筛选,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历经三个多月,几位老师克服了诸多困难,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经常工作到深夜,终于完成了黑马化工4T燃气蒸汽锅炉和辽阳冰果厂3T燃气热水锅炉PLC控制系统的开发设计任务,并完成了控制柜的安装和实验室调试,顺利发往现场。


8月份在本溪最热的那几天,迎来了黑马化工4T燃气蒸汽锅炉的现场调试任务,锅炉房里,室外气温37℃,锅炉侧温度高达80℃,冒着高温中暑的危险,在调试现场坚持调试直到达到用户满意为止,圆满完成了黑马化工4T燃气蒸汽锅炉的现场调试工作和对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达到了设计要求,获得了公司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黑马化工4T燃气蒸汽锅炉的调试过程中,用户提出希望我们帮助辽宁华亿化工苯甲酸钠车间合成装置进行自动配料系统改造,团队的何学俊、于会敏、张军老师等先后多次到位于抚顺市开发区的工厂进行考察,并与主管技术、工艺、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座谈,现场向操作人员请教操作过程,与工厂管理人员一起探讨技术改造的思路和控制要求,经过调研和现场交流,科研团队先后为工厂提出了三套苯甲酸钠车间合成装置自动配料系统改造方案,最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待明年5月份实施改造工程。


进入到9月份科研团队又为锅炉公司开发了本溪高新区开发区管委会3T热水锅炉和辽宁爱尔创4T生物质燃料蒸汽锅炉PLC控制系统项目,目前两套锅炉PLC控制系统都己顺利投入平稳运行,系统可靠性高,操作界面友好,工程质量得到了锅炉公司和用户的好评。锅炉控制水平不断提高,必将进一步提高本溪锅炉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造福本溪经济。

在为锅炉公司设计开发小型锅炉PLC控制系统的同时,我们还为锅炉公司在丹东太平湾40T热水锅炉,和本煤公司田师付矿职工家属区热源厂30T热水锅炉等大型项目招标中,提供技术方案和技术协议,目前两个项目锅炉公司都已成功中标。

科研团队还与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接触,孟昭军副院长与何老师、于老师一起到该企业进行了调研,与企业领导就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企业表达了对校企合作和引进我校毕业生的愿望,欢迎技术团队在企业自动化技术和工程及培训等方面开展技术服务。

1年来,电信学院坚持校企对接,从企业和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促进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转化,解决企业急需的技术难题,助力本地企业科提升技竞争实力,尤其是团队负责人何老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每次系统安装都亲临现场调试,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精诚协作,确保每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在这一过程中,团队增强了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全面提高了团队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通过走进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对接,为产学研合作搭起良好的服务平台,成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助力企业壮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