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文化筑梦贫困地区学子”

2018-09-06

 


“以中华优秀文化筑梦贫困地区学子”

——电信学院暑期文化扶贫支教活动实践纪实报道

为了响应国家三下乡政策,为贫困山区同学奉献爱心,由辽宁科技学院电信学院组成的10人支教团队来到了朝阳市乌兰河硕乡,将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给当地的小学生,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知识,启迪他们的智慧。同时,支教团成员在实践中也锻炼了能力、陶冶了心灵、收获了成长。


201883日,电信学院支教团队一行到达乌兰河硕乡镇政府,同学们的到来受到镇领导的热情欢迎。此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原我校电信学院学生副书记现任乌兰和硕乡党委副书记朱军楠老师的大力支持。乌兰河硕乡书记亲自与支教团成员在会议室开展了一个小型见面会。会议就此次文化扶贫的目标、意义、预期效果等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安排。

会议结束后,支教团分别进入当地学校以及村民家中进行文化扶贫支教活动。

 






乌兰河硕乡中心小学距离乡政府的路程不是很远,在当地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中心小学,至此,我们的文化扶贫支教活动也正式展开……


进入教室后,当地小学生对支教成员们深深鞠躬,感谢我们的到来,同时支教团队队员也像各位小学生们介绍了自己。首先,在短暂的讲解我们此次来的目的后,支教团队将带来的书包、文具盒、画笔等物品发给了小学生们。收到礼物的孩子们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之后我们和孩子们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辅导活动以孩子喜欢的游戏形式展开。第一个活动叫做“认识朋友”,由于村中交通不方便,很多小朋友之间互相都不了解,这个环节能够帮助孩子们尽快熟悉起来,为进一步建立亲密关系打好基础。第二个活动叫做“解手链”,大家在解手链的环节中兴趣极高,两组孩子们都认真地想办法,齐心协力把“手链”解开。虽然在游戏的最后孩子们没有完全解开,但是在支教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孩子们还是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个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和沟通表达能力。第三个活动叫做“我们是最棒的”,这个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活动结束之后,每个孩子都走上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人生经历。支教成员与孩子们认真讨论了游戏背后真正的意义。而他们也深刻地意识到了朋友间友谊的重要,团队之间团结的重要,生活中自信心的重要性。

团体辅导活动之后,我们给孩子们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诵读并对这些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进行讲解。同时支教队员就孩子们学习上的困难方面进行了辅导,向他们讲解了每个学科的重要性以及学习做题的方法,希望孩子们能在成员的讲解下更加明白怎样解题,懂得学习的重要性。


在支教结束之际,团队成员和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孩子们认真的眼神,花朵样的笑脸深深的印在每位支教成员的心里。在离开之前,支教成员和孩子们紧紧拥抱。他们感受到乌兰河硕乡孩子们的真诚、体会到奉献所带来的快乐,在支教的过程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感。

“以中华优秀文化筑梦贫困地区”文化扶贫支教活动圆满完成。支教团队全体成员将永远铭记美丽的乌兰河硕乡,记住这次经历带给我们的价值感。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国家文化扶贫、精准扶贫对当地贫困地区人民的重要意义。更对那些驻扎在贫困地区进行无私奉献的老师倍感崇敬。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他们在心灵上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