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②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高举旗帜领航向 深化融合促发展

2024-03-11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辽宁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学校站在新的起点、破局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东北区域具有影响力、示范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是学校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间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辽宁科技学院官微特开设“喜迎党代会”专题,全方位报道党代会各项工作,展现学校五年来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踔厉奋发,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辽宁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今天,以“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走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高举旗帜领航向,深化融合促发展。

自辽宁科技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砥砺奋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院师生坚守初心、团结拼搏,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学院进入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成为辽宁科技学院工科特色比较显著,为服务辽宁地方经济产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几年来,学院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环节,渗透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党政班子民主团结、集体决策,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共同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和教育教学相关工作。通过“自动化先锋·匠心筑梦工程”“四新”沉浸式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并充分运用到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几年间,党支部先后获得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多项荣誉,获批辽宁省高校党建重点课题1项、本溪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4项,2人在第一届辽宁省高校组织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基础+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3个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批辽宁省级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示范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8门;承担各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0余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5门,1门教材获省级优秀教材奖,4门教材获辽宁省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5门教材获学校教材建设立项项目,20门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

学院成功承办2023年辽宁省Proteus Cortex-M3仿真设计大赛,省内26所院校155名选手参赛,影响广泛。学院通过承办、参加各类独具专业特色的机器人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PROTEL设计大赛等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几年来,累计获得创新创业项目与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17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联合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几年间,学院传统工科专业实现了提质升级,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党建引领、示范观摩、选树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先后组织教师党员赴抗美援朝纪念馆、鞍钢博物馆、九一八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建设“廉”文化墙,增强廉洁从教意识;举办师德师风讲座、教学示范观摩、科研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活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应用性创新型教师队伍。几年来,学院教师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宝钢教育奖2人、校“最美教师”1人、先进科技工作者2人、五四青年岗位先锋人物7人、先进就业工作者1人、优秀团学干部1人,1名老师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4人获得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

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动人才团队、平台设备、创新能力一体化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几年来,学院横向课题立项36项,合同总额620余万元,实际到款500余万元;纵向课题立项26项,其中教育厅项目15项,博士启动基金5项,营口科技局博士双创计划项目3项,其他3项。合同总额102.5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EI以上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60余项。获得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1项,校级科研团队1个、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人。

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长城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等省内外多家企业密切合作伙伴关系,与青岛文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工业现场的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推动工业现场的智能应用等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及成果转化,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技术创新。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展示机器人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人才、科技和产业交流合作。几年来,签订产学研项目、校企合作协议30余项,就业实习基地20余项。学院牵头完成的1项成果获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填补了学校省级及以上政府三大奖项空白。

新松机器人产业学院已经完成三届机器人工程本科四年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逐步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培养体系,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学院通过“六个共同”让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三个合作”让科研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五项全能”让创新创业成果丰硕,“两条渠道”让毕业生学有所成。几年来,学院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以及其它合作企业紧密合作、共克时艰,使产业学院建设取得了一定的丰硕成果。2019年《中国教育报》以“校企共建机器人学院”为题报道新松机器人学院主动服务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型育人模式,同年获批辽宁省机器人科普基地。2021年新松机器人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2022年机器人工程专业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2023年与苏州产业园合作成立了辽宁科技学院——苏州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建立“辅导员+学业导师+党员(班导生)学长”三级协同管理育人体系,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良好格局。通过“党课思想领航+班团会夯基+实践活动创新+资助多维服务+家访家校促联+职业规划指导”多举措提升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质量。通过组织“我爱我家”文明寝室大赛、“吾爱吾国”校园歌手大赛、趣味体育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通过学生资助和家访送上了学院关怀,提升服务育人与家校协同育人成效,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几年来,大学生“萤火探兴”实践团队获评团中央全国性示范实践团队,学生团支部获得本溪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资助困难学生1875人,家访学生121人,召开家长会3场;获得教育部宝钢奖学金1人,国家、省政府奖学金34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63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130余人,访企拓岗40余家,举办专场招聘会50余场,实现高质量就业考研150余人,专升本500余人,国家电网200余人

回首来时路,风雨与收获同行,奋斗和凯歌合奏。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子心;岁月如歌,永恒的是师者魂。面向新征程,奋力加速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学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对标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来源:辽宁科技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