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简介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的教学单位之一,于2001年开始进行本科生招生,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1人。学院目前开设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4个普通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个中职本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个专升本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3个高职专业,共有学生2545人。学院现有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PLC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自动化实验室、机器人驱动控制实验室、供电实验室,设备总值约4000余万元。另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搭建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接受学生实习、实训、就业。

近年来,学院以转型发展为突破口,搭建“校企、校政、校校”合作的产教融合平台,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高水平混编教师队伍建设、产学研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专业转换与1+X证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学院现有3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辽宁省机器人驱动控制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科技学院—沈阳新松集团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与自动控制技术实验室和EDA实验室),1个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标准化中心共建的联合实验室(重载机器人技术标准化研究与验证联合实验室),计量校准技术实验室获批“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有1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自动化),1个省级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个省级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示范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1个省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测控技术与仪器),1个省级优秀高职教学团(电气自动化技术)。2016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互联网+智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项目,我校成为全国首批17所示范院校之一。2017年获批建立全国第一届机器人工程专业,与沈阳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新松机器人学院”2021年获批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01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并任理事长单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搭建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接受学生实习、实训、就业。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学院承担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0余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5门,2门教材获辽宁省职业教育“十四五”首批规划教材,15门教材获学校教材建设立项项目,17门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2015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精密齿轮传动设计和高档齿轮制造技术”已于2017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学院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6项,市厅级2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一项,该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70余万元,本溪市科技进步奖11项,打造了1个本溪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学院教职工在国家、省、市等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论文80余篇。

在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学生在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获批大学生创新和创业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2013年来,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6项。获得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6项、三等奖50项;省级二等奖26项、三等奖30项。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得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得大学生ICT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得辽宁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移动应用开发竞赛省级三等奖7项。获得市场调查和分析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和创业项目国家级19项,省级37项。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结合专业办学特色和文化内涵,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的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6%以上。2017考研成功26人,考取211院校2人,考取985院校1人;2018为22人;2019年37人;2020年35人,2021年41人,2022年49人。不乏如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这样的知名院校。

2017年考取国家电力系统27人,2018年28人,2019年33人,2020年43人,2021年53人,2022年51人。主要分布在辽宁省电网、内蒙古电网、吉林电网,南方电网也有少数学生考取。目前这些就业学生工作稳定,平均年薪达到8万元左右。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2年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同年顺利通过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验收工作,曾多次荣获校先进党组织、校红旗党支部等荣誉。

学院团委2019-2022连续四年获得校先进团学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妙手绘梦”墙绘实践团队,荣获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称号,2020年,《志愿盘锦市巾帼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报道,获辽宁省“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文字作品,2021年,获得辽宁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通BG191团支部获得本溪市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将以地方经济建设和冶金行业发展为依托,以严格的管理、先进的设备,一流的教学、可靠的技术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和高技能型人才,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内涵建设。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以严格的管理、先进的设备,一流的教学、可靠的技术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和高技能型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