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自动化专业是在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基础上成立的,是我校最早建立的本科专业之一。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始建于1948年,1994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第二批全国高工专教改试点专业,2000年5月获得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全国高等工程专科有特色专业”称号。2006年在辽宁省第二批高职示范性专业评审中,被评为辽宁省高职示范性专业。2001年与鞍山科技大学联合开办自动化本科专业,2004年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辽宁科技学院自动化专业开始试办。

自动化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招生对象为普通全日制高中生。主要方向为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领域)方向,主干课和主要课程为:PLC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工厂供电等。就业主要面向冶金、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电气产品生产等行业。

目前,自动化专业在校本专科学生共有16个班,528人,其中本科生12个班,393人,高职4个班,135人。

本科

2015级

2014级

2013级

2012级

总计

班级数

4

2

4

2

12

人数

116

72

132

73

393

高职高专

2015级

2014级

2013级

班级数

0

2

2

4

人数

0

69

66

135

专业特色、实施过程和效果说明

一、专业特色

1、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冶金行业特色和良好信誉,依托行业,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

辽宁科技学院的前身是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是隶属于原冶金部的一所学校。自动化专业是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基础上成立的,2001年与鞍山科技大学联合开办自动化本科专业,2005 年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辽宁科技学院自动化专业开始试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始办于1948年,1994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第二批全国高工专教改试点专业,2000年5月获得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全国高等工程专科有特色专业”称号。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高职示范性专业。

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冶金行业特色和良好信誉,多年来一直和本钢、鞍钢等冶金企业的一些厂矿保持密切联系,聘请本钢等企业的技术专家,组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对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专业培养方案设计等进行指导,定期开展研讨工作,为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把握方向,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和做新技术讲座。

2、根据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确定专业核心能力,以电气传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嵌入式控制系统为重点,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

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通过广泛的调查和研究,结合自身的特点,确定自动化专业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根据核心能力用倒退法设置课程,构建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围绕控制理论及先进控制技术的应用,以自动化技术为基础,以控制与系统为核心,以冶金工业自动化控制为特色,以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依据,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

二、实施过程

1、校企联合办学模式

(1)学校制定校企合作相关政策,学院成立自动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冶金行业技术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作为指导委员会委员,制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明确权利和义务。共同制订专业培养目标、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等,为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把握方向。

(2 )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生可完成认识实习、电机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任务。

(3)目前已初步和本钢信息自动化中心达成协议,成立自动化研究中心,建立校企合作平台。进行科研、培训、就业、实习等多方面的合作,在通用大功率LED 照明智能控制系统的开发和研究、电机运行效率节能设备生产研制等方面合作申报国家重点项目和省科技项目。

2、构建以“项目驱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一体化综合课程体系和“实验模块、实习模块、工程训练模块、创新实践模块” 四级模块式的实践教学体系。

课程体系分成6 个课程模块:素质教育模块、工程基础模块、电子工程模块、电力传动控制模块、过程控制模块、工程实训模块。

(1)素质教育模块

教学内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体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军事理论、文献检索、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2 )工程基础模块

教学内容: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计算机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工程制图与CAD 等课程。

(3)电子工程模块

教学目标:打造以电子系统为对象的系统分析、设计、工程应用能力。

教学内容:电子技术、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rotel 等课程内容。

(4 )电力传动控制模块

教学目标:打造以电机为控制对象的系统分析、设计与工程应用能力。通过该课程模块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各种交、直流电机的速度控制、运动控制方法,电力拖动系统、电机调速系统与伺服控制系统设计的能力,培养工程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

教学内容: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变频器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工厂供电、计算机仿真等课程内容。

(5)过程控制模块

教学目标:打造以工业流程为控制对象的系统分析、设计、集成与工程应用能力。通过该课程模块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计算机原理、硬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能力,培养工程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

教学内容:过程控制系统、PLC 原理及应用、集散控制系统及现场总线、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等课程内容。

(6)工程实训模块

教学目标:打造以工程项目为对象的系统设计、研究能力。

教学内容:学生进入企业联合工程实训中心(或者学校的工程实训中心),进行工程实训、工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教学要求:工程实训模块是强化学生的工程能力的模块,它将紧密结合企业现场的研究与应用环境,开设一系列训练学生工程能力的课程与实践环节。在完成工程实训的基础上,学生完成工程型的毕业设计。

构建“实验模块、实习模块、工程训练模块、创新实践模块”“四级模块”式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级实验模块:在实验室内完成,它是某些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验证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的正确性。

二级实习模块:包括电子实习、电工实习、传动控制系统实习、电机实习、PLC 实习、单片机实习、EDA 实习、计算机综合训练等,在自动化工程训练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完成。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就业工作岗位的适应和竞争能力。

三级工程训练模块:包括定岗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环节,主要培养工程意识和工程综合实践能力,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独立设计、分析和调试系统的能力,能综合分析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四级创新实践模块:实行素质拓展和科技创新,组织参加大学生电子竞赛、自动化设计大赛等,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实施效果

1、自动化专业2013 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利用本次继续探索体现“面向工程、项目驱动、能力培养、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和 “3+1”培养模式。按照“以面向工程为导向、项目驱动为手段、能力培养为关键、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育理念,遵循“科学与工程结合、能力与素质并重”的指导思想,制定出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2、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大大提高,得到企业和用人单位的青睐和肯定。通过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显示,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文化素养、创新与实践能力、外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职业态度等八大能力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了良好的评价。自动化专业近四年平均年终就业率在95%以上,大批学生分别被鞍钢、本钢、抚顺新抚钢、东北特钢、凌钢、天津天铁、唐山建龙等冶金企业录用,学生在工作中得到行业的认可和较好的评价。

3、近四年来,学生申报参加各类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逐年提高,参加竞赛的范围、数量从无到有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自动化专业刘旭、魏来等6名同学获2项省二等奖,实现我校在此领域的突破;2009年刘鹏达、彭璐璐等6名同学参加中国自动化学会举办的“第三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科技创新设计及技能大赛”二等奖;2012年张宇获“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等等。2013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1项,校级2项。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